Sunday, June 29, 2014

20前夕。

20歲的前夕。。。再次感到空虛、無助、低落。

為咩?

為這個城市,兩年前只差一點點就離開了的安樂窩。
為未來,不是自己的未來,而是香港和香港人的未來。
為今早牧師的講道,為這地的平安。

大學前從來都不關心社會,從來都沒有感受過做香港公民的責任,不喜歡、害怕、躲避時事和政治議題。

但是,大學跟社堂改變了一切。

對,我很被動。

對,我沒有用實際行動去説明自己的立場。

對,我還是恐懼面對這些敏感話題。

但是,我知道自己在不斷地成長,思想在成熟,慢慢在摸索、尋找自我。

也許因爲不斷見到身邊的長輩、老師、師兄師姐、堂友、同學們都在facebook share post,以前會選擇skip和不想理會的事情,今天,會詳細閲讀每一粒字。中文多差也要讀到尾。

最深刻或許是因爲見到在教會裏的一位青少年,跟我同年的,Sunny Leung(現在讀City soc work)。。。在613東北事件,有份參與衝破立法會,爲了社會卻被警察狠狠的毆打。。。我第一次從心底感到,驚恐慌張,不知所措。香港到底變成了什麽的地方。

我不再是小孩。更加應該擁抱長大的過程。20歲,是一個新的開始。因爲太多太多事情而要restart。

再説,今早在教會裏聽到牧師的講道。

很多都忘記了。(慚愧。。。牧師請原諒我吧。。。)

但是。聽到最令我毛骨悚然的是,exactly 100年前,1914,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

1945,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差不多70年前。

而第一次世界大戰跟第二次世界大戰之間,1914到1945,31年。。。

而第二次世界大戰到現在。。。1945到2014,快70年。。。

原來,我們已經享受了70年的平安。

平安是什麽?

當然,中間有無數的Civil Wars,Unrest,悲劇每年都發生。你可以說,現代的世界,陷入困境,歷史也不斷重復。。。一點都不平安。

但是,70年來都沒有世界大戰等級的大型暴亂,這,的確來得不易。

慶幸。

感恩。

但不敢忘記、不敢再無視、不敢再那麽自私只顧及自己,由自己出發。

20了。香港是我家,必須堅守到底。

年輕人,拿出勇氣吧。大學生,step out of your comfort zone,think outside the box,不要再盲目在別人的影子裏躲避。

今年生日,一點都不快樂。

惟有為長大、為成長、為成熟來迎接20吧。

苦笑。

繼續努力。

共勉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