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4, 2014

Fragments of memories of music @ high school.

原本想短短地post @ Twitter 不過驚覺有中同follow我account, 而我又唔係特別想俾還在那裏讀書的師弟妹看到此post lol ...

anyway... (btw 一直以來都是用英文寫blog post, 今晚突然想寫中文, 原諒我中文差~)


http://www.shatincollege.edu.hk/sites/shatincollege/files/SpringConcert2014Poster.png


我間中學今年 Spring Concert 居然邀請到一隊 HK Welsh Male Voice Choir! 仲有上年新成立 ge Sha Tin College Chinese Orchestra lol... 一定係今年新上任, 從 KGV 跳過黎 ge 音樂系主任做的好事. 當然還不少得不死的 Choir, Orchestra, and Dance.


突然間好掛住由中一一直到會考教我的那位音樂主任 ... 我中七那年他跳左過去 Kellett School (Pokfulam/香港仔附近好似有一間, 不過那學校近幾年才建立, 亦有好多個細 campus 分佈港九新界, 已經忘記了他在那個 campus 任教~). 此後, (在 KGV 轉過黎的音樂主任上任之前) 中學的音樂系差不多倒塌了. (苦笑). (dead serious).


不是說還在堅持搞好音樂的那兩位老師沒有心, 只不過他們能力有限, 又沒有太大的説服力, 學生們也開始漸漸失去對校内音樂活動的那份支持、熱情、信心、堅持.


那年, 我經歷了最差的一個 STC in Concert (Annual Concert involving Drama, Choir and Orchestra, with a few solo/ensemble performances splattered on top just cos Choir and Orchestra were too mundane) 還有 Spring Concert. 排練居然可以有半數缺席. 而每當籃球跟排練相撞的時候, 只要我跟老師說半句道歉她便非常輕易地放我走... (對不起, 在年頭大多時候我都選擇了籃球因爲那段時間正正是學界加英基學校聯賽再加上全港國際學校聯賽, 而我是隊長, 爲了留在學界甲組以及衛冕英基+國際學校聯賽冠軍 (去年的師姐們太強勁了, 三個聯賽不是排第一就是第二, 讓我壓力超標~)


Anyway, off topic~


總之, 我中七那年校内音樂活動非常黑暗, 很遺憾不能夠為我們心醉于音樂的一群畢業生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btw 我中學一向都比較少 student-run activities, 音樂呢家野更加只是兩位音樂老師負責, 想幫都不知道怎樣幫 :'(


啊, 除了一年一度的 “青年音樂節" (haha, Young Musician's Festival直譯). 那年我跟兩位好朋友想演奏一彈勁野 show hand (話曬都係final year), 一個小提琴兩個大提琴可以怎樣呢. lol. 有想過String Trio, 但係咪玩 ofc 唔work, 結果我提出 Piano Trio (另外一個大提琴手也是鋼琴好手). 我們始終對於非string quartet ge ensemble music 很陌生, dum了很久我才找到玩得過而風險不會過火的 Brahms Trio No.1. 第一次上 YouTube 聼好震撼, 因爲那時我們還是比較無甘成熟的樂手.


雖然話曬我們三個都 (叫做) 考了演奏級, 亦在 YSO 拉了一段時間(我2007年開始), 無懼睇譜視奏, 甚至ensembleship, musicianship 都有某程度上的認識 ... 但是始終也是第一次以Piano Trio這個組合表演, 好像有點保留、不太自在的感覺.


回溯, 這些想法實在太好笑. 那時爲了練習, 給師生和觀衆送上一首美麗樂曲, 為我們的最後一年畫上完美的句號 ... 我們瘋狂到隔日早上上課前半小時練習(還試過得到老師批准后走堂練習 -- NB we only skipped registration and tutor period - 就是早上集會聼老師講bulletin, 派通告那些零碎野才會走 xD)... lunch break 不吃飯練習, 學校樂團和YSO排練一放break也練習, 周末去他們家里練習 ... 果然, 爲了趕在 比賽 表演前連成這首很棒的樂曲, 真係好顛, 去到好盡.


那些日子也許是我中學生涯裏最懷念, 最愉快, 最美好的一段日子.


結果我們真的獻給所有人很動聽的表演. 雖然比賽規則只能夠讓我們表演短短的四分鐘(那樂章應該是七/八分鐘左右吧!), 但是. 在我們三個人的心目中, 我們成功了. :D


比賽還是比賽, 最後拿了 "Best Senior Ensemble" 同埋 "Ensemble of the Year", 錦上添花.


其實呢個 blog post 原本是講我中學下周舉行的 Spring Concert, 但是突然又引起中學音樂的回憶, and then really got carried away. far, far away.


然後驚覺原來已經淩晨三點, 這三小時在發白日夢跟寫此post, 又無溫書, gg.


點都好, 又再次證明 music is my life, it will be my first love, and it will be my last.


沒有音樂我想我真的不能真真正正地活著. 要繼續為音樂堅持、奮鬥. 一定要.

想起高中讀 IB philosophy時, 的名句 "the unexamined life is not worth living" (Socrates)
雖然現在的balance非常差, 基本上是 predominantly music --> then sports --> then medicine --> then friends --> then family ............................................................. --> then sleep.
不過 ... 我真係全部都放唔低. 點算.

--


所以便讓音樂繼續帶領我人生吧。

Let the music of my life lead me to newer paths, greater heights, and seemingly impossible dreams.

Let's go~

1 comment:

  1. 發現有勁多錯別字 ... 懶得去改. 中文差沒法子, sorry ><

    ReplyDelete